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首页  >  正文

    第十一届成功素质展示节--文法学院工作成果汇报
    • 发布:2023-02-23
    • 点击量:
    第十一届成功素质展示节--文法学院工作成果汇报
    鉴中外文化,谓之以文;弘法治精神,谓之以法。文法学院在此向各位领导及观众朋友们问好。
    文法学院开设有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日语、学前教育五个本科专业,空中乘务1个专科专业,现有教职员工76人,在校生2288人。
    文法学院秉持立德树人的宗旨,以培养综合应用型人才为主导,推行“三维”人才培养模式,从专业素质、通识素质、创新素质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成功素质教育。我们将从“奋力拼搏,展青年风采——专业赛事”、“领异标新,显青年特色——专业创新”、“知行合一,彰显青年风范——专业实践”、“矢志不渝,铸青年之志——专业成效”,四个方面来展示文法学院成功素质教育的成效。
    “奋力拼搏,展青年风采——专业赛事”:文法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各项赛事,专业教师进行精心指导,师生团结一致取得了瞩目的成效。
    2022年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专业竞赛奖300多项。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有15人获奖;“第28届湖北省翻译大赛”,有14人获奖,其中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名,获奖级别和数量位居同类院校之首。获省级以上文学创作类奖38项
    学院自主打造专业竞赛平台,举办“原创诗歌散文小说大赛”,发掘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裁缝灭尽针线迹》等优秀作品推荐到校外参赛,荣获湖北省高校第二十届新青年小说大赛二等奖。
    “领异标新,显青年特色——专业创新”:2022年学院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项,全部成功立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3项。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实验班聚焦特色发展,坚持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学生在“梅南杯”文学作品创作大赛中200余篇,揽括一、二、三等奖;学生在《参花》、《西江文艺》、《电影文学》等期刊上发表优秀作品共计84篇,多篇新闻稿件在中南在线、楚天都市、团省委团中央网等媒体平台发表、转载,有三名学生的作品被《长江日报》刊载。
    “知行合一,彰显青年风范——专业实践”:
    文法学院全面规范落实人培中的各门实习实训课程不走样。实习前充分调研,周密计划;实习中过程管理,不漏一环;实习后总结反馈,凝练提升。专业学生全员参与,学院老师全程关注,企业导师结对帮扶,实习实训保质增效
    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丰富多彩。读书协会、日语协会、英爵协会、梅南文学社等在校内开展系列读书活动、英语日语沙龙、创作比赛、文学讲座、法律知识竞赛,为营造积极的校园氛围添砖加瓦。
    假期实践活动已经形成学院品牌。成立于2016年4月的知行普法团队,与34家单位签订实践育人基地协议书,用行动诠释青年一代的锐意进取。团队事迹曾被中国青年网、中华网、中国党建网、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等大型媒体报道共计3780余次,团队开展的活动受益人数达11734余人,实际解决法律问题500余次,(p18)线下走访居民达1000多家,政府工作人员达110多位。实践团队三次获得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四次获得团中央三下乡“千校千项”项目认定;2020年获评省级优秀实践团队、2021年获评最美高校实践风采活动优秀团队、“实践V势力全国青少年展播”2021年最佳团队奖。
    “矢志不渝,铸青年之志——专业成效”:
    在成功素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文法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院各专业学生期末课程平均及格率都在95%以上,毕业率均在97%以上,四级通过率达到65%,N2通过率达到91%,学位率达到90.5%,升学率 10%就业率达到95%以上,优质就业率达到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