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首页  >  正文

    第十一届成功素质展示节--商学院工作成果汇报
    • 发布:2023-02-23
    • 点击量:
     第十一届成功素质展示节--商学院工作成果汇报
    大家好,我是来自商学院的魏宇琪,很荣幸能代表商学院为大家做成果展示,本次展示的主题是:推进生涯教育,深化协同育人,促进就业创业。
    为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我院实施“生涯教育+”工程。将生涯教育作为基础元素,融入人才培养和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下面我将从生涯教育机制、生涯教育特色、生涯教育成果、典型学子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生涯教育机制
           1、生涯教育+日常管理。
    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一是落实“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生涯教育领导小组,强化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责任制,创建了“千里马”职业发展工作室,院长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开展各项工作。其中配备有专职咨询师,便于加强管理和接受学生个体咨询;开展活动,策划并举办职业生涯设计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生涯教育专题讲座、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学历提升专题讲座、成功校友报告会、创业沙龙等,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明确发展方向。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培养职业素养,帮扶困难学生,鼓励创新创业”的思路,健全“学校统筹、部门协同、学院联动、全员参与”的协同育人工作管理机制。三是突出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业中去。
    2、生涯教育+专业课程。
    我院实施“职业道德+专业能力+实战经验”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进行专业导论讲述,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二开始,强化职业道德的培养,通过每周论坛等课程,不断将优秀的职业品质和企业文化渗透进学生的言行之中,将家国情怀深植于学生的内心,引导学生将个人前途命运同家国命运紧密相连,同频共振。
    3、生涯教育+实践锻炼
    一、将生涯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我院建有完善的实践教学平台,拥有10个专业实验室(投资与互联网金融、物流一体化、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工商管理、财务会计、经济管理、人力资源行为观察与人才测评)。学院与10多家著名企业(阿里巴巴、京东、百胜中国、九州通、亚细亚建材、百度百捷)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76家企业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依托众多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我院开展就业实习和见习,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并依托我院专业赛事,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及创业挑战赛和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与人数与获奖比例每年环比增长,培养优秀团队40余个。
    二、在生涯规划与创新实践方面,我院一直以三创赛为基石,通过三创赛将学生的好点子、好想法一步一步进行打磨、成长,然后落实到接下来的挑战杯与互联网+比赛中,给同学们一个不断实践创新的过程。这样的项目培养方式也使得我们学院在创新创业领域一路斩获佳绩,三创赛保持良好势头,斩获省奖两项,培养优秀项目强势出击互联网+,连续两年取得全校唯一省金的好成绩,并在今年成功跻身国赛,不断突破学校记录,与此同时挑战杯也在省赛取得两银一铜的好成绩。
    4、生涯教育+服务保障
    学院在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保障。打造3+4+5服务模式,配备3个领域导师库,为专业发展、创新创业、社会发展方向分别配备专业老师75人,创新创业导师41人,企业导师28人。提供四项培训服务,在项目选题、计划书撰写、ppt制作美化、路演答辩的四方指导。搭建五项服务平台,在宣传、培训、打磨、实践、资源扩展五方面打搭建平台。并坚持每月最少一场创业沙龙,以成功校友分享、创新创业赛事培训、校企合作论坛、经验研讨会为为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创业就业问题。
    生涯教育特色
    我院的生涯教育,呈现出协同育人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一是学院层面。院长书记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学院职工全员参与,互相配合;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冲锋在前。
    二是学校层面。学院联动学校学生处、毕办、通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共同开展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工作。
    三是校外层面。学院注重发掘优质企业资源和优秀校友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实习实训、校友报告会等方式,深化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成果
    我院“生涯教育+”工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就业率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方面。
    在专业素质方面,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每年参赛学生达到2600余人次,获奖率15%,今年获奖412人。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近百篇。
    在通识素质方面,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学校运动会、卓越杯、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2022年体育类获奖27项,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12项。我院学生热心公益,本年度以“布谷学堂”为载体开展“青春家园”活动4场,“暖心活动”18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0余场,参与人数达2500余人。布谷学堂支教团有15名学生荣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10名学生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在创新素质方面,近年来,学生获得创新创业类奖项1100余项,先后有2名学生获评湖北省“长江学子”称号。学生获得省市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各类大赛奖金、成果拍卖、创业项目融资累计达2000余万元。毕业生自主创业蔚然成风,涌现出了一个创业群体。据不完全统计,校友中创业成功的超过200人,不少校友创业的公司资产达到数千万乃至上亿元。
    2020-2022年,荣获国家级大创立项5项、省部级大创立项23项,参与学生人数136人,两年间获省扶持政策6人。
    典型学子
    生涯教育的成功,使我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以容欢龙、武汇、袁豪为代表的创业新秀,容欢龙在今年获得湖北省长江学子称号、武汇考取中南名族大学研究生、袁豪带领公司收入过千万元,他们更是带动了整个商学院的创业氛围,激励着更多商院学子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创业。真正做到“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
    商学院展示完毕,感谢各位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