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共享

    首页  >  正文

    第十一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
    • 发布:2022-04-22
    • 点击量:

    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是集中展示大学生成功素质的重要平台,是提高大学生成功素质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学生实现学业成功、就业成功、创业成功和事业成功的重要推力,是落实三维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载体,是学校重要的教育教学活动。根据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组委会经过充分研讨论证,现提出第十一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

    一、主题定位

    落实“三维”素质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专业素质扎实,通适素质过硬,创新创业素质突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成果集中展示,加强学生典型辐射效果,引领学生追求卓越,走向成功。

    二、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1.第十一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校级组织委员会

    主  任:赵作斌  汪继平

    副主任:崔海容 林娟  杨灼芳 彭元杰 刘铭华 蔡贤浩  

    委  员:各处、室、馆、所、中心第一负责人,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职  责:

    (1)审批“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总体方案及预算;

    (2)指导“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组织和实施;

    (3)审批和表彰“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先进个人。

    第十一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学工处(校团委)。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组织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策划总体方案,指导相关单位制定子项目方案,做好活动经费预算及管理;

    (2)部署、协调、推进展示节总体方案及各子项目的实施,承办开幕式、闭幕式的组织工作;

    (3)指导、检查、考核展示节总体方案及各子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

    2.第十一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院级组织委员会

    主  任:学院院长

    副主任: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团委书记、各系部主任

    职  责:

    负责本单位成功素质展示节的指导、组织和落实工作,制定本单位展示节工作方案,指导各系开展展示节相关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展示项目,做好成果展示展区的布展工作。

    三、总体安排

    (一)展示筹划

    1.方案制定及筹备  

    1202231日——313日  组委会办公室制定展示节工作方案,并报学校审批。

    22022314日——325日  各学院组委会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及展示安排,精心制订学院实施方案,报学校展示节组委会批复。

    2.宣传发动

    326日-45日,由学校组委会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学校举办展示节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要求及参与的方式等,做到师生人人知晓。重要活动(项目)必须在活动开展前两周宣传,发动组织好学生报名参加。

    3.项目推进

    120224月-10举行开幕式、各项活动开展工作。

    2202210月-11举行集中展示工作。

    3202212月 开展十一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闭幕式及总结表彰

    (二)活动内容

     1.专业类活动

    为更好提高学生专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组织比赛规范性、学生参赛的积极性,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良好氛围,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专业类活动。专业类活动项目由教务处统一布置、各学院组织实施,质管处监督开展。(活动项目见教务处发布的专业赛事安排表)

    2.通适类活动

        学院要将学生通适素质培养与学生综合发展相结合,加大学生通适素质培养力度,积极搭建学生通适素质展示平台,提高并充分展示通适素质培养效果,扩大我校通适素质教育影响力。

    序号

    项  目

    活动时间

    展示形式

    1

    第十七届社团文化节

    3

    直播展示、展演

    2

    第十八届“卓越杯篮球赛

    4

    直播展示、专场比赛

    3

    第十八届“卓越杯足球赛

    5

    直播展示、专场比赛

    4

    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6月

    直播展示、专场比赛

    5

    第五届“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选拔赛

    9-10

    直播展示、专场比赛

    6

    第二届“梅南杯”大学生艺术创作设计大赛

    10

    现场展示、专场比赛

    7

    第六届“梅南杯”文学作品创作大赛(诗歌、散文、小说)

    11月

    直播展示、专场比赛

    3.创新创业类活动

        学院要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采取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吸纳学生参加学院创新科研活动与项目,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选拔优秀学生和项目参加下列活动,展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的卓越素质。

    序号

    项  目

    活动时间

    展示形式

    1

    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

    1月-3月

    成果展示

    2

    第六届大学生双创训练计划项目评选

    4月-6月

    成果展示

    3

    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

    5月-6月

    成果展示

    4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4月-7月

    比赛+专场作品展示

    5

    第八届“卓越杯创新金点子大赛

    9月

    成果展示

    6

    第六届“卓越杯发明创造大赛

    10月

    成果展示

    (三)展示形式

    1.成果展示:

    按照4大展区,15个内容进行集中展示,展厅拟设在活动中心三楼会场内。

    专业教育成果展区

    专业竞赛成果展示:专业竞赛成果展区主要展示学生在各类专业大赛取得的成绩,通过展板和实物两种形式展示

    艺术设计作品展示:主要展示学生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包含玉石雕刻、包装设计、插画、建筑模型、陶艺作品等。

    考研考公成绩展示:展示学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的情况。包括:

    考级考证成绩展示:展示学生各类资格证书通过情况。内容包括:

      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区

    科技成果展示:主要展示我校学生在智能、软件、遥感、机械、计科等领域专业学习实践和实验创新成果。涵盖的范围:我校机器人创客俱乐部、电子设计社团、数学建模社团、航模协会等学生团体开展的活动;依托专业实验室学生个人和团队设计制作的各种电子设计作品、机器人作品、飞行器作品;历年来我校组织和选拔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获奖的成绩。

    软件设计作品展示:主要展示我校学生在编程开发、软件设计、APP创作方面所取得各种成果。

    专利发明展示:展示学生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包括:

    创业成果展示:展示在校学生创业典型案例、优秀创业项目、创业教育成果

    创作成果展示:展示学生文学创作、科研创作、影视创作成果及大学生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

    通适教育成果展区

    德育成果展示:主要展示我校在德育工作方面的举措、奖励及成效。

    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主要展示我校在实践育人”活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典型学子展示:主要展示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国各项评选活动中获得表彰的全校优秀典型学子风采。

    文体特长展示:主要展示全校特长学生风采。主要涵盖文艺和体育两大类

    学生社团展示:展示学生社团建设取得的成果,分为图文展示、实物成果展示和现场演绎展示。

    校友展区

    ■ 校友展示项目:展示我校校友风采及校友工作情况

    2.展示方式:

    实物展示:在4大方面,15个项目方面取得的实物成果、荣誉证书、成果模型等;

    直播展示:各项目活动现场比赛和表演的同时,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展示;

    视频展示:展示节各项目成果制作成视频展示,并在展示节网站播放;

    专场展示:学生作品展(艺术设计专场展示、影视传媒学院专场汇报演出、智能建造学院毕业专场展示、人工智能作品专场展示)合唱比赛、文艺汇演

    、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院长是成功素质展示节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院展示节工作方案统筹全院展示节工作的推进;各学院书记、副院长负责学院展示节工作的具体落实;书记负责通适类、成果凝练,教学副院长负责专业类及创新组织、成果凝练

    2、全员参与。各组织单位要创新思维、精密策划,不断提升展示节的质量和内涵;教师要参与到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目中,提升展示节的档次;学生参与到成功素质展示节的各项活动中。

    3、加强指导。各学院教职工要积极参与展示节,学院要重视展示节子项目指导和学生成果的前期培育。专业社团成绩、学生专业成果在集中展示节时署名指导教师。

    4、加强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对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成果的管理,切实保护优秀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严禁弄虚作假,一经查出,一票否决。

    5、塑造品牌。通过展示节培育新成果,确保成果数量和质量不断上升,将展示节办成有水平、有声誉、有特色的品牌活动。

    6、确保实效。在展示节过程中要提炼精品、推陈出新,避免过度包装、夸张修饰、华而不实。

    7、厉行节约。对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各项活动必须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保障重点,规范开支。

     

     

                             第十一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组委会

                                 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