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成功素质展示节

首页  >  历届回顾  >  第八届成功素质展示节  >  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第八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
  • 发布:2017-05-02
  • 点击量:
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是集中展示大学生成功素质的重要平台,是提高大学生成功素质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学生实现学业成功、就业成功、创业成功和事业成功的重要推力,是学校重要的教育教学活动。根据《武昌理工学院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管理暂行办法》,经过充分研讨论证,现提出第八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
一、主题定位
以学生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为支撑,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培养目标,通过成果集中展示,促使成功素质展示节出人才、出成果,引领学生追求卓越,走向成功。
二、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学校成立成功素质展示节指导委员会、校级组织委员会、院级组织委员会分别负责指导、组织和落实第八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工作。
各学院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单位第八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指导、组织和落实工作,组织机构报学校备案。
三、总体安排
(一)展示筹划
1、方案制定及筹备
■ 2017年3月1日——3月10日 组委会制定方案,并报学校审批。
■ 2017年3月10日——3月20日 各学院组委会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及展示安排,精心制订学院实施方案,报学校展示节组委会批复。
2、宣传发动
3月15日-3月25日,由学校组委会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学校举办展示节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要求及参与的方式等,做到师生人人知晓。重要活动(项目)必须在活动开展前两周宣传,发动组织好学生报名参加。
3、项目推进
■ 2017年4月 举办第八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开幕式。
■ 2017年4月-11月 各项活动、比赛开展工作。
■ 2017年4月-12月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按照15个主题进行集中展示。
■ 2017年11月 举行第八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闭幕式。
(二)展示内容
按照4大展区,15个展示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创新创业成果展区
科技制作成果展示项目:主要展示我校学生在数学、智能、软件、遥感、机械、计科等领域专业学习实践和实验创新成果。涵盖的范围:我校机器人创客俱乐部、电子设计社团、数学建模社团、航模协会等学生团体开展的活动;依托专业实验室学生个人和团队设计制作的各种电子设计作品、机器人作品、飞行器作品;历年来我校组织和选拔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成绩。具体为:
1、数据信息图示:学生参加国家级赛事的成果和统计信息;学生科技作品统计情况;
2、优秀成果展示:学生在历次赛事中获得的优异成绩证书图片;学生科技制作中代表该领域内高端水平的作品图片;学生设计制作作品的代表图片;
3、实物展示:学生历年获得的国家大赛奖励的证书;学生设计制作的机器人作品的现场演示讲解;展示全国机器人擂台赛参赛作品、飞行器、3D作品等。
软件设计作品展示项目:主要展示我校学生在编程开发、软件设计、APP创作方面所取得各种成果。
1、数据图示:学生设计程序统计表;学生设计和运用的APP统计表;
2、实物展示:软件著作证书和内容展示;比赛获奖证书及优秀作品现场展示。
专利发明展示项目:展示学生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包括:
1、学生所获专利列表;
2、重点专利图示及说明;
3、专利发明的学生典型及相关报道;
4、专利证书展示。
创业主题展示项目:展示在校学生创业典型案例、优秀创业项目、创业教育成果,包括:
1、学校荣誉:历年学校获得有关创业方面的荣誉、奖牌;
2、领导关怀:湖北省省委、教育厅等各级领导来我校参观指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照片;
3、历届创业项目汇总表(部分):汇总表含学院、负责人、项目名称、联系电话、班级等信息;
4、创业学生风采(部分):含学生姓名、照片、班级、公司名称等;
5、校内创业项目(部分):含项目名称、简介、产品、宣传册等;
6、获奖证书:各学院历届有关创业大赛的获奖证书、奖杯。
创作成果展示项目:展示学生文学创作、科研创作、影视创作成果及大学生科研成果奖和“挑战杯”获奖成果。包括:
1、历年学生出版的小说、专著、诗集等文学作品图片及实物;
2、科研论文统计表及部分实物展示;
3、影视、视频作品介绍及现场放映展示;
4、历年大学生科研成果奖统计表及获得一等奖成果的图片、证书、实物;
5、历年“挑战杯”科研成果图片及证书展示;
6、有关创作成果的宣传报道。
专业成果展区
专业竞赛成果展示项目:专业竞赛成果展区主要展示学生在各类专业大赛取得的成绩,通过展板和实物两种形式展示,具体为:
1、近几年专业大赛竞赛成果汇总表及柱状图;
2、所有专业大赛获得一等奖的说明(图片);
3、专业获奖的证书实物。
艺术设计作品展示项目:主要展示学生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包含玉石雕刻、包装设计、插画、建筑模型、陶艺作品等。
考研考公展示项目:展示学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的情况。包括:
1、部分考研考公学生信息;
2、考研考公突出学生典型照片及事迹(考上985、211重点高校研究生、考取重要岗位公务员的学生典型);
3、有关考研考公的宣传报道。
考级考证展示项目:展示学生各类资格证书通过情况。内容包括:
1、近年来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级、八级,日语一级、二级等考试的通过率、柱状图;
2、全校学生各项职业资格证书通过情况(列表、图片);
3、部分考级考证的证书(实物)。
通识成果展区
文体特长展示项目:主要展示全校特长学生风采。主要涵盖文艺和体育两大类,具体为:
1、学生文体方面校外获奖总体情况;
2、近年来文体获奖情况柱状图;
3、学生文体方面获奖统计信息;
4、重点文体比赛项目及成绩介绍、图片、证书等;
5、部分文艺(体育)特长学生个人展示。
德育成果展示项目:主要展示我校在德育工作方面的举措、奖励及成效。主要包括:
1、德育工作举措:思政课教育改革的方案、举措;思品素质测评方案、思品测评情况;成功内省方案、优秀课件、优秀课堂视频、学生内省心得、成功内省比赛等;校园文明工程建设方案、措施、开展效果、新闻报道等图文资料;
2、德育工作取得的奖励:展示我校在德育方面取得的各项奖励,包括:学校获奖、团体获奖(图片、实物);
3、德育工作效果:通过图片及新闻报道展示:志愿服务、基层就业、参军典型等。
实践活动成果展示项目:主要展示我校在“实践育人”活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包括:
1、学校获得的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各类表彰,含各级先进集体、先进团队、先进个人等(证书);
2、社会实践成果产生的社会影响,如领导批示、社会媒体关注、图片等;
3、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图片);
4、社会实践活动现场情况。
典型学子展示项目:主要展示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国各项评选活动中获得表彰的全校优秀典型学子风采。包括:
全国三好学生:宫小芳;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马昱;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优秀学生事迹简介、作品、获奖证书及相关报道等。
社团展示项目:展示学生社团建设取得的成果,分为图文展示、实物成果展示和现场演绎展示。
校友展区
校友展示项目:展示我校校友风采及校友工作情况:
1、校友会介绍:校友总会介绍,省厅主管部门的成立批复、执照,校友总会成立大会系列图文资料,20个校友分会一览表,各校友分会成立的图文资料,校友分会微信二维码,校友分会会长简介,校友讲坛,校友招聘会等情况;
2、成功校友风采:展示我校涌现出来的成功校友(从商、从学、从政等方面),包含校友照片、事迹介绍等。
(三)展示形式
实物展示:在4大方面,16个项目方面取得的实物成果、荣誉证书、成果模型等。
动态展示:一是动态影像展示,现场视频直播,学生创作的微电影、创作的动画片或广告片进行视频展示;二是移动展示,比如学生制作的小手工艺品直接佩戴在身上进行展示;三是表演秀展示,表演秀可以分为不同主题,有以环保为主题的时装表演秀,学生运用各种环保材料设计制作的服装,自己表演,有以游戏角色表演为主题的coseplay,学生自己制作服饰和道具,注入一定的情节进行表演。
专场展示:学生个人作品展、个人音乐会等。
网上展示:在现有展示节网站的基础上增加动态展示项目,4个展区中的16个项目分别制作视频材料,对展区和成果进行展示。
四、宣传推介
1、进行多媒介宣传。充分利用校园各类媒体进行宣传,确保校园人人知晓展示节;团委加强与团省委、团中央联系,将展示节在其网站、微博、微信上进行展示宣传和展示;宣传部加强与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联系,确保在重点媒体进行全面报道,扩大展示节社会影响力。
2、制作成果(作品)集。学校按照主题展区分项精选优秀成果汇编成册,展示各主题展区的优秀成果,作为学校文化积累和沉淀,展示成功素质教育的风采与成果。
3、制作成功校友集。收集成功校友的成功案例,以通讯稿或故事体的形式形成成果集。
4、展示节期间,邀请团省委、省教育厅等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来校参观指导;邀请省内高校、友好单位来校观摩,提升展示节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五、总体部署
1、展示节围绕一个目标(培养大学生成功素质)、着眼两个发展(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三维要求(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教育)、突出四个培养(突出个性特长培养、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突出复合型人才培养)、促进四个成功(学业成功、就业成功、创业成功和事业成功),综合布局,立体展开。
2、学校设立“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专项基金,由组委会提出预算,经学校批准后,专款专用。各项活动须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经费做到要规范管理和规范开支。
六、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院长是成功素质展示节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全院展示节工作的推进,并审定学院展示节工作方案;各学院常务副书记、副院长负责学院展示节工作的具体落实;常务副书记负责非专业素质项目赛事、成果凝练,教学副院长负责专业素质项目赛事、成果凝练。
2、全员参与。各组织单位要创新思维、精密策划,不断提升展示节的质量和内涵;全体教师要参与到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目中,提升展示节的档次;全体学生必须参与到成功素质展示节的各项活动中。
3、加强指导。各学院教职工要积极参与展示节,学院要重视展示节子项目指导和学生成果的前期培育。专业社团成绩、学生专业成果在集中展示节时署名指导教师。展示节结束后,组委会将对各院教师指导学生、指导社团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成绩纳入院领导及教职工考核。
4、加强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对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成果的管理,切实保护优秀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严禁弄虚作假,一经查出,一票否决。
5、塑造品牌。通过展示节培育新成果,确保成果数量和质量不断上升,将展示节办成有水平、有声誉、有特色的品牌活动。
6、确保实效。在展示节过程中要提炼精品、推陈出新,避免过度包装、夸张修饰、华而不实。
7、厉行节约。对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各项活动必须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保障重点,规范开支。
七、考核办法
 详见2017年学校考核文件中《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考核规定。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