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成功素质展示节

首页  >  历届回顾  >  第七届成功素质展示节  >  正文

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研讨会暨第七届展示节开幕式汇报材料
  • 发布:2016-05-05
  • 点击量:
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从2009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从开始的“第二课堂的升级版”,到参照世博会设立“学院日”,再到设立“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每一届都在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展示节的活动模式也趋于成熟。成功素质展示节已经成为武昌理工学院一张亮丽的名片,已经成为最能体现武昌理工学院办学特色的一项校园文化活动。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工处感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感谢全校同学的积极参与! 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不足之处的理解和包容。
为了更好的总结、推进展示节工作,今天我代表学工处,向各位领导、老师汇报我们对展示节工作的反思和第七届展示节的工作规划。
一、成功素质展示节工作组织推进工作
学工处作为成功素质展示节的组织协调单位,负责:展示节工作方案制定、展示节子项目工作考核、集中展示布展、拍卖会组织等工作。
1.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优化展示节工作环境
学校出台《武昌理工学院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从组织管理、工作机制与模式、保障措施、考核措施等方面对第六届展示节工作做了全面、科学的规划。学校成立了校长、书记挂帅,全校各处室馆所学院第一负责人参加的“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指导委员会和组委会,加强了组织领导。专设展示节经费26万,给予较为充足的经费保障。为展示节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重视细节,科学考核,确保工作实效
方案和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决定工作成效的就在于细节。学工处既重视集中展示的结果考核,又狠抓各子项目的组织管理。各学院精心制作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各子项目活动,不断扩大赛事参与度和影响面。学工处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子项目考核量表,对各学院项目进行全过程考核,对每项活动都安排专人到现场进行问卷调查,并从现场效果、学生参与、活动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考核,确保规划要落地、活动有实效、学生有收获。
3.精心布展,重点突出,凸显学校办学成果
每年暑假放假前,学工处依据工作方案,划定展示项目,提出布展要求。暑假期间,校团委、各学院按照突出创新展区、拓展专业展区、强化创业展区、精细化社团展、提升校友和特长生展区的工作思路进行布展安排,对全校学生的专业教学成果、创新成果、创业成绩、成功校友事迹、特长生素材等大量原始材料进行加工和整理,力求将成功素质教育各方面的成果全面、详实的展示在全校师生面前,使参观者能够对我校成功素质教育丰硕成果有一个清晰直观的认识。
每年暑假期间,学工处、校团委、各学院团委书记都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对集中展示的文字和图片材料进行反复设计;对实物展品反复挑选;对成果介绍的解说反复修改,确保言简意赅,观众听得懂;对展区工作人员反复培训,确保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师生和嘉宾参观。每年开学时,大学生活动中心呈现出一个壮观、多彩的教育教学成果展。
4.广泛宣传,全力推广,展示节影响力不断扩大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展示节已经成为校园内最有影响力的活动,学生参与度、认可度都非常高。
我校展示节的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果,学工处也及时向团省委报送总结材料,获得了他们的高度认可。每年展示节集中展示期间,均有很多高校慕名前来参观。展示节期间有重要单位、领导到校参观、交流期间,均将展示节列入参观项目。他们对我校展示节均给予极高的评价。
二、成功素质展示节工作成绩
1、成为推动成功素质教育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和发展的重要抓手
展示节的各项活动持续时间长、涵盖人员广,展示节已经渗透到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中,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和精神。展示节已经真正实现了“集中展示大学生成功素质的重要平台,落实三维培养模式的重要载体”这一功能,从而有效的推动成功素质教育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发展、落地。
2.营造了优良的校风和学风
经过了六年的发展,展示节在学生中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在展示节的传承中,形成了口碑效应,学生认可度很高,很多校友谈起展示节无不流露出真挚的情感。
展示节各项目兼顾了专业新、创新性、实践性,贴紧学生实际,把众多学生吸引到活动中来,使他们的才能得以充分展示,增强专业学习的浓厚兴趣和自信心。成功校友、特长学生事迹的宣传展示,对于在校学生有很强的引导、示范效应。有力的推进了校风学风建设。
3.学科竞赛开展如火如荼,培育了部分品牌项目
在展示节中,各学院结合专业,纷纷举办了各类专业赛事20余项。部分项目已经持续举办了六届,例如:创业大赛、三创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测量大赛、大学生讲坛、中英文演讲比赛等,经过多年的沉淀,大赛规划更加科学,主题更加鲜明,活动紧扣成功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目标,这些赛事深受学生喜爱、参与度较高、综合评价较好,逐渐成长为具有武昌理工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项目。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展示节中的竞赛类活动已经逐步成为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预赛选拔的重要平台,为学校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参赛选手,为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提供了充分的准备。
4.涌现和发掘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
展示节期间,同学们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大胆实践,踊跃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展示了学生们专业水平、个人智慧及创新精神,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依托展示节各子项目活动,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以此为基础进行后期的强化培训,推荐他们参加各类省部级赛事和评选,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创业大赛、社团文化节、大学生科研成果评选等等,这都为参加更高级别的赛事奠定了坚实的基。同时在在展示节期间,还挖掘出了一大批具备成功素质的优秀人才,例如:国学达人高卫、创业精英杨佐德、创新之星刘文才、超级学霸廖琦、校园女主播翁雪妮等,在成功素质教育理念的培育下,在展示节这个大舞台上,他们都成长为最耀眼的校园明星。
5.成功举办了湖北首届大学生创新成果拍卖会
在成功举办校园拍卖会的基础上,在第六届展示节期间成功举办了湖北省2015年大学生创新成果拍卖会,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春白、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丁雪峰等领导参加了拍卖会。此次拍卖会共收到学生创新作品273件,最终遴选了全省34所高校的49件优秀作品进入拍卖环节,总拍卖成交金额603876元。
总之,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推行成功素质教育过程中的一个亮点和特色,成为彰显办学特色、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个品牌,成为“丰富校园文化,引领学子成功”的品牌活动和学校重要的教育教学活动。
三、工作反思与规划
经过六年的发展,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从活动组织、成果展示、项目运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学校对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与广大学生对高水平、高质量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对此,我们也有一些工作上的反思和规划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1、工作反思
(1)项目开展不均衡
我们强调成功素质展示节是学校的教学活动,强调其展示的是学校推行成功素质教育的成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如下问题:
专业类赛事各学院发展均衡,专业赛事的专业属性、教师参与程度、集中展示阶段专业成果数量与质量等方面都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有些专业赛事仅仅停留在专业教师担任评委的层面,这于我们组织专业赛事、开展专业强化、综合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的初衷还有一定距离。
(2)展示节成果层次还须提高
目前展示节集中展示主要以实物展示、活动展示、荣誉展示、事迹展示等形式进行。虽然有一部分作品科技含量较高、获奖层次较高,但是层次还有待提升。主要原因是,对于学生创新培育针对性有待加强,建议应当结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特色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创新能力培训,将学生创新培育项目固化、参与学生固化、指导教师固化、培育计划固化,这样才能真正出成绩,学生的创新成果才能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专业含量。
(3)拍卖会工作需要进一步科学的、理性的规划
经过学校多方努力,湖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拍卖会在我校成功举办,获得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但是拍卖会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参加学校主要集中在二本、三本,作品数量和档次不高,科技类作品较少且科技含量不高等。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社会对民办高校还存在偏见,特别是211、985高校,虽然我们多方联系,对于我们组织的一些活动参与热情不高,提交作品数量较少。即使有些科技含量较高的作品想参加拍卖会,因为作品多为师生共同参与,因为职务技术发明或职务技术成果等原因,涉及太多法律因素,也无法通过商业拍卖的形式进行。
2、工作建议
(1)明确成功素质展示节是各学院一把手工程
成功素质展示节是一个重要的教学活动,需要院长对学院展示节工作进行全面规划和人员调配。院长对某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深入程度、参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作的最终效果。建议院长能够研究制定本学院展示节子方案、专题研究展示节工作项目设置、关注展示节学生成果培育、督促教师参与展示节等,把成功素质展示节真正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我们也期待各位院领导给予展示节更多指导和批评。
(2)加强展示节“内涵”建设,提升活动、成果档次
在展示节方案层面,改变展示节专业属性较弱的局面、改变科技创新类赛事较弱的局面;在工作要求上,切实落实全员育人的工作要求,学院每一个教职工都应当在展示节中有所作为;在活动过程中、成果展示中体现出教职工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成绩,加大教师参与力度,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成果档次。
在机制上要形成学工处、教务处、发规处、校团委联合发动的合力,对于涉及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等竞赛能够共同举办、共同扶持。
(3)加强学生科技创新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创新成果层次
联合教务处、发规处与各学院,共同组建学生创新团队并进行跟踪服务和管理,学工处、教务处、发规处、学院共同努力,落实学生科技创新的“四个环节”,即立项申报、过程指导、结题评审、成果展示。以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奖、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等为平台,鼓励学生参加项目研究实践,提高学生科研动手能力和解决分析问题能力。据此,我们将向学校专题进行报告,整合学校现有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的有关文件政策,制定推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关工作方案。
(4)培育展示节“校园品牌项目”
为了改变以前赛事过多、指导不到位、部分赛事层次不高的局面,此次展示节,将对于一些成熟的、校园影响力大的,与国家级、省部级赛事对接较好的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打造。目前学校对院领导的考核中均有对学科竞赛获奖数量的考核,建议各学院在全面推进专业学科竞赛的同时,划定部分项目重点进行培育,特别是和国家的赛事接轨,按照冲击国家级奖项的目标进行建设和扶持,力争实现一个学院至少有一个品牌专业赛事,学工处校团委负责打造2-3个创新、特长类品牌赛事。既提升赛事的质量发挥示范、带动效用,也可以提升作品质量和学校社会声誉。在本年度,学工处校团委将严格按照考核文件规定开展获奖加分工作。
(5)将拍卖会建成重要的“湖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2015年湖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拍卖会在学校各单位共同努力下,在广信集团各分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6年拍卖会将重点采取邀请作品形式搜集拍卖作品,针对美院邀请艺术类作品、针对地大邀请珠宝设计类作品、针对华科联系启明学院邀请创新创业类项目,确保参拍作品的档次,提升整个拍卖会的层次。目前三本高校、部分二本高校已经完成联络工作,但是一本高校作品邀请尚存在一些困难。这就需要全校教职工充分参与拍卖会,邀请211、985高校学生的创新作品参加拍卖会。
各位领导,学校高度重视成功素质展示节,特别是赵校长这么多年来一直倾心支持展示节,才有了展示节这些年来的蓬勃、健康、持续发展。尽管我们很努力,但与学校领导特别是赵校长的要求存在较大的距离,我们一定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创新,深入挖掘培育,强化过程指导,加强工作考核,突出成果转化,把成功素质展示节建设成为我校推进成功素质教育、培育社会抢手人才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学生工作处
2016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