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成功素质展示节

首页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成功素质展示节  >  正文

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
  • 发布:2012-05-02
  • 点击量: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成功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成功素质,学校在认真总结前两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举办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

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是集中展示我校学生成功素质的重大节日,以展示的形式促进我校学生成功素质的提升,通过“展示——提升——展示”良性循环运作,使我校学生成为社会“抢手人才”,进而造就一批社会精英。

一、主题定位

活动定性:展示成功素质,铺就卓越人生

活动作用:以成果展示的形式展现学生的成功素质,促进学生成功素质的提升,使我校学生成为“抢手人才”,少数学生成为高端人才、社会精英。

活动主题:走向成功  成就未来

宣传口号:我参与,我收获;我展示,我成功。

二、展示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2年4月10日至2012年9月上旬

重要项目展示时间:2012年4月10日至2012年6月15日

主题展区展示时间:2012年9月上旬

主题展示地点:分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场、文化长廊等校内公共场所展示。

三、总体安排

(一)展示筹划

1、方案筹划

■2月8日-30日,由学校展示节组委会制订《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实施方案》,报学校批准。

■3月1日-3月14日,各学院组委会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及展示安排,精心制订学院《实施方案》,报学校展示节组委会批复。

2、宣传发动

3月15日-4月10日,由学校组委会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学校举办展示节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要求及参与的方式等,做到师生人人知晓。重要活动(项目)必须在活动开展前两周宣传,发动组织好学生报名参加。

3、项目推进

2012年3月1日—5月10日,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本实施方案展示安排的具体要求,认真遴选成果,积极为主题展区提供展示素材,认真筹划布展工作。

(二)展示安排

主题展区展示+重要项目展示+学院特色展示

1、按照9个主题展区分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场、文化长廊等场所进行集中展示。

■创意主题展区:主要展示学生的创意设计、创意模型、创意作品、创意思维等,展厅布置要体现维碰撞、智慧对接,体现“创意无处不在”。

展示地点:学校运动场

■创业主题展区:主要展示创业成功校友及其案例、学生优秀创业计划书、学院创业教育成果,展厅布置要能够体现创业理念、激发创业激情、展现创业智慧。

展示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创新主题展区:主要展示学生科技创新制作、科技创新论文、发明创新专利、创新思维、创新管理等创新成果,展厅布置要能够展现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勇气。

展示地点:学校运动场

■创作主题展区:主要展示学生创造的文学作品、艺术作品等,展厅布置要充分展现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要能够陶冶广大学生的文学和艺术情操。

展示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特色特长展区:主要展示学生个性特长通过竞赛取得的国家级、省级荣誉;展示学生在考级考证、专业学术活动等表现出的专业特长;展示我校特色学生的风采(如校园魅力人物)。具体标准参照《武昌理工学院特长展现学分测评办法》和第二届校园魅力人物评选活动细则。

展示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社会实践展区:主要展示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含教学实践、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取得的成果(获校级及以上表彰的或正参与评选的)。

展示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成功校友展区:主要展示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成功的校友。从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担任副处级及以上领导职务,或人员在500人以上其它多种经济形式企业担任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或担任初中校长(书记)、高中及以上正、副校长(书记)者;从商(不含创业):在大型企业(1000人以上)担任中层干部或在中型企业(500人左右)担任高管职务;从学:已获得博士学位,或已取得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参与重大课题获省级以上奖励;社会影响:在某个方面有较为突出成就,在新闻媒体上被宣传者,或获得县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者,或被吸收为全国、全省专家协会会员者,或出版专著、长篇小说、诗集、剧本或发表论文、短篇小说、诗集、剧本或发表论文、短篇小说、设计作品、摄影作品、书法和绘画作品十篇以上者;或二个及以上专利、知识产权证书获得者。

展示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或文化长廊

■缤纷社团展区:主要展示学生社团建设取得的成果,分为实物成果展和现场演绎展示。

展示地点:学校运动场

■基础成果展区:利用展板在学校成功广场和文化长廊展示各学院学生成功素质的基础性成果,如四六级通过率、早读率、到课率等数理统计性数据。

展示地点:文化长廊

2、重要项目展示是指展示节组委会在全校范围内遴选17个重要项目,以专项活动的方式进行展示。其它各项活动不在展示节展示之列。

  

序号

重要项目

承办单位

序号

重要项目

承办单位

1

校园十大歌手评选

校团委

10

第三届大学生讲坛之模拟联合国大会

商学院

2

武昌理工学院形象大使评选

校团委

11

第三届大学生创业策划大赛

商学院

3

中南话剧之夜

校团委

12

大学生护士节

生命科学学院

4

青春歌会

校团委

13

“我形,我秀;创新,创意”环保时装秀

文法与外语学院

5

“创意·生活”设计大赛

艺术学院

14

“理工杯”相声小品大赛

文法与外语学院

6

“四反活动”海报设计大赛

艺术学院

15

手绘大赛

城市建设学院

7

音乐系学子风采展

音乐系

16

建筑模型大赛

城市建设学院

8

数学建模大赛

信息工程学院

17

创新金点子大赛

城市建设学院

9

电子线路设计大赛

信息工程学院

 

 

 

 

3、其它展示方式。

    (1)开辟专门网页,进行网上展示宣传。

    (2)举行成功素质教育汇报会、研讨会,汇集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

    (3)按照主题展区分项精选优秀成果汇编成册,展示各主题展区的优秀成果。

    (4)编辑《武昌理工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成果集》,争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出版,展示成功素质教育的活动风采与成果。

(三)展示要求

     1、各主体展区展示的成果主要为2010年12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所取得的成果或收集的成功校友信息。

     2、各学院需按照“个人申报班级学生推选素质导师初评学院确认”的流程开展各主题展区和重要活动的展示,强化人人参与,确保每个学生申报不低于一个项目。

     学生作品在创新主题、创意主题、创作主题等展区进行展示的,可根据展示评分情况认定创新学分;学生特色特长在特色特长展区展示的,可根据展示评分情况认定特长学分。

     3、各主题展区总体布置由组委会负责,各学院按照总体设计要求做好各主题展区(基础成果展区除外)学院展位(1~2个标准展位,规格为3.0m*3.0m*2.5m)的布展工作。

     4、为制作好《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宣传画册》,各学院需在2012年8月5日前向组委会办公室提供各主题展区的主要展示作品的素材(含文字说明、图片、实物照片等)。

     5、重要活动展示需向组委会提交详细展示方案。

四、考核奖励

    1、展示节考评主要依据主题展区各项展示成果(作品)评分,组委会根据各项展示成果(作品)评分计算出各主题展区团体分和主题展区团体总分,并对各主题展区团体分前三名予以奖励。

    2、组委会在每个主题展区评出20件左右的作品(成果),按排名积分,如创意主题展区作品得分第一名为20分、第二名19分、第三名18分……并对各主题展区作品前20名予以表彰。

    3、考核主体由校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学院评审团(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素质导师代表)、学生代表评审团等组成,考评人员在每个主题展区遴选出10件作品(成果),组委会办公室根据考评人员遴选结果进行作品(成果)排名。

    4、具体考核方案可参见附件二《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考评与奖励办法》。

五、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指导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及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分别负责指导、组织和落实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工作(组织机构详见附件一)。

相关学院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单位成功素质展示节的指导、组织和落实工作,组织机构报学校备案。

六、总体部署

1、展示节围绕一个目标(培养大学生成功素质)、结合两大系统(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素质教育)、着眼两个发展(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突出三个培养(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人才的复合型和个性特长的培养、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按照四个基本要求(学好一个专业、掌握两项基本技能、夯实三项基本功、培养四项基本品质)、立足五大体系(观念、品格、知识、方法、能力),促进四个成功(学业成功、就业成功、创业成功和事业成功),综合布局,立体展开。

2、学校设立“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专项基金,由组委会提出预算,经学校批准后,专款专用。各项活动必须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经费做到要规范管理和规范开支,年度进行专项审计。

七、基本目标

1、形成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展示节系统方案

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要根据成功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认真总结前两届届展示节的经验,通过统筹规划和整体设计,形成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展示节系统方案(包括总体方案、展示方案和考评与奖励),引领“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立体展开、全面推进和可持续发展。

2、力争取得具有创新性、标志性和突破性的成果

围绕展示节的总体方案,通过“方案引入、项目引导、考核引领”,全面落实展示节的各个环节和各项任务,力求在“两创”(创新、创业)、“两同步”(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素质教育同步推进、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同步推进)、“两特”(学生的特长与特色发展)以及“两社”(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要从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上给每个学院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严格考核,确保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取得一定创新性、标志性和突破性的成果。

八、基本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展示节是提高大学生成功素质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学生实现“四个成功”的重要活动载体,是学校践行成功素质教育的重要创举。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广大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展示节的意义、内涵及要求,严格按照组委会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展示节的各项组织工作,确保第三届展示节“开好局,起好步,不走样”。

2、科学安排,讲求实效。要精心设计并合理安排展示节的内容、形式和进程,坚持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注意把握好活动的节奏。既要做到内容紧扣主题,丰富多彩,又要做到形式生动活泼,注重实效,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学生的全员参与率和全过程参与率,真正让学生从中展示节中受益。

3、突出重点,凝练成果。展示节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两创”、“两同步”、“两特”、“两社”),通过抓纲举目,以点带面。同时要通过“项目引导、活动支撑、成果展示”的方式,全面拓展大学生的成功素质,并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凝结成果、展示成果。

4、全面创新,办出特色。展示节作为一项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要克难攻坚,大胆尝试,全面创新,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以制度化的形式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展示节必须突出特色,办出高水平,逐步打造成为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

5、加强考核,推进落实。展示节组织委员会要加强对成功素质展示节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检查考核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第三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考评与奖励》,对各学院以及各主办、联办、协办、承办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考核直接挂钩。

二○一二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