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成功素质展示节

首页  >  历届回顾  >  第二届成功素质展示节  >  正文

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
  • 发布:2011-05-02
  • 点击量: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成功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成功素质,学校在认真总结首届成功素质展示节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举办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

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是集中展示我校学生成功素质的重大节日,以展示的形式促进我校学生成功素质的提升,通过“展示——促进——提升——展示”良性循环运作,使我校学生成为社会“抢手人才”,进而造就一批社会精英。

一、主题定位

活动定性:以成果展示的形式展示我校的学生的成功素质。

活动作用:通过集中展示学生成功素质的成果,促进学生成功素质的提升。

活动效果:学校开展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活动可以促进学生成功素质大幅提高,使我校学生成为“抢手人才”,少数学生成为高端人才、社会精英。

活动主题:走向成功  成就未来

宣传口号:我参与,我展示;我收获,我成功。

二、展示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0111820101228

地点:分四大版块分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广场、文化长廊及校园其它公共场所。

三、总体安排

(一)展示筹划

1、方案筹划

41日-30日,由学校展示节组委会制订《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实施方案》,报学校批准。

54日-514日,各学院组委会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及项目指南,精心制订学院《实施方案》,报学校展示节组委会批复。

2、宣传发动

514520,由学校组委会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学校举办展示节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要求及参与的方式等,做到师生人人知晓。各子项目必须在活动开展前两周宣传,发动组织好学生报名参加。

3、项目推进

2010511118,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本实施方案及其项目指南的具体要求,全面推进和落实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任务。

详细项目推进情况见附件二《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项目指南》。

(二)展示安排

1、按照专业素质展示版块、非专业素质成果展示版块、成功素质主题演绎版块、基础成果展示版块等进行集中展示。

专业素质展示版块:展示我校学生在专业素质教育领域取得的可供展览的成果(实物成果),集中在成功广场布展时进行展示。

非专业素质展示版块:展示我校学生在非专业素质教育领域取得的可供展览的成果(实物成果),集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布展时进行展示。

成功素质主题演绎展示版块:展示我校学生需通过演绎才能进行展示的学生的成功素质,如导游现场示导、同声传译、演讲比赛、辩论赛、魔术等项目的成果,分若干个专业素质演绎展示专场和若干个非专业素质演绎展示专场。展示地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及校园其它公共场所。

基础性成果展示版块:利用展板在学校成功广场和文化长廊展示各学院学生成功素质的基础性成果,如四六级通过率、早读率、到课率等数理统计性数据。

2、对不同版块的部分展示项目分年级进行展示。如基础性成果展示版块中涉及的“一笔字测试达标率”,只展示大二或大三年级的测评结果。

3、开辟专门网页,进行网上展示宣传。

4、举行成功素质教育汇报会、研讨会,汇集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

5、编辑《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成功素质展示节成果集》,展示成功素质教育的活动风采与成果。

详细展示方案见附件三《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展示及考核办法》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指导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及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分别负责指导、组织和落实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各项工作(组织机构详见附件一)。

相关学院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单位成功素质展示节的指导、组织和落实工作,组织机构报学校备案。

四、总体部署

1、展示节围绕一个目标(培养大学生成功素质)、结合两大系统(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素质教育)、着眼两个发展(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突出三个培养(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人才的复合型和个性特长的培养、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按照四个基本要求(学好一个专业、掌握两项基本技能、夯实三项基本功、培养四项基本品质)、立足五大体系(观念、品格、知识、方法、能力),促进四个成功(学业成功、就业成功、创业成功和事业成功),综合布局,立体展开。

2、学校设立“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专项基金,由组委会提出预算,经学校批准后,专款专用。各项活动必须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经费做到要规范管理和规范开支,年度进行专项审计。

五、基本目标

1、形成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展示节系统方案

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要根据成功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认真总结首届展示节的经验,通过统筹规划和整体设计,形成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展示节系统方案(包括总体方案、项目指南及展示方案和考核办法),引领“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立体展开、全面推进和可持续发展。

2、力争取得具有创新性、标志性和突破性的成果

要一个按照展示节的系统方案,通过“方案引入、项目引导、考核引领”,全面落实展示节的各个环节和各项任务,力求在“两创”(创新、创业)、“两同步”(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素质教育同步推进、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同步推进)、“两特”(学生的特长与特色发展)以及“两社”(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要从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上给每个学院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严格考核,确保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取得一定创新性、标志性和突破的成果。

六、基本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展示节是提高大学生成功素质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学生实现“四个成功”的重要活动载体,是学校践行成功素质教育的重要创举。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广大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展示节的意义、内涵及要求,严格按照组委会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展示节的各项组织工作,确保第二届展示节“开好局,起好步,不走样”。

2、科学安排,讲求实效。要精心设计并合理安排展示节的内容、形式和进程,坚持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注意把握好活动的节奏。既要做到内容紧扣主题,丰富多彩,又要做到形式生动活泼,注重实效,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学生的全员参与率和全过程参与率,真正让学生从中展示节中受益。

3、突出重点,凝练成果。展示节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两创”、“两同步”、“两特”、“两社”),通过抓纲举目,以点带面。同时要通过“项目引导、活动支撑、成果展示”的方式,全面拓展大学生的成功素质,并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凝结成果、展示成果。

4、全面创新,办出特色。展示节作为一项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要克难攻坚,大胆尝试,全面创新,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以制度化的形式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展示节必须突出特色,办出高水平,逐步打造成为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

5、加强考核,推进落实。展示节组织委员会要加强对成功素质展示节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检查考核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展示及考核办法》,对各学院以及各主办、联办、协办、承办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考核直接挂钩。

 

附件一: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指导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及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分别负责指导、组织和落实展示节各项工作。

一、首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指导委员会

主  任:赵作斌

副主任:郑鹏飞  

委  员:王元璋  吴开胜  吕家燕  万维新  肖坤

职  责:1、审批“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总体方案及预算;

2、指导“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组织和实施,并考核实施效果;

3、审批和表彰“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优秀组织单位及先进个人。

二、首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组织委员会

主  任:郑鹏飞

副主任:吴开胜

委  员:办公室、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资产处、保卫处等第一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校团委书记、成功所所长等。

职  责:1、策划展示节总体方案及各子项目方案,发布项目指南,提出经费预算;

2、部署、协调、推进展示节总体方案及各子项目的实施;

3、检查、考核、总结展示节总体方案及各子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

三、首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组织委员会办公室

展示节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学工处。

主  任:翟润虹

常务副主任:杨进学

副主任:杨  斌   朱建华

委  员:教务处、学工处、宣传处、财务处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负责人等。

职  责:1、承办展示节组织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活动经费预算及管理;

2、组织和落实展示节的各项活动及宣传工作,承办开幕式、闭幕式的组织工作;

3、指导、检查展示节总体方案及各子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

四、学院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单位成功素质展示节的指导、组织和落实工作,组织机构报学校备案。

五、其它

各级学生组织和各学生社团,分别在校、院团委的指导下,根据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并按照各自的职能,开展各项活动。

关于“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举办‘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通知”(学字   号文件精神,办好“第二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展示节组委会兹制定本实施方案,业经学校讨论批准,学校各部门、单位请予遵照执行。

一、总体安排

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分四个步骤实施:

(一)筹划启动(20091210日-2010年120日)

通过精心策划、周密准备和广泛宣传发动,2010310日举行“第二届成功素质展示节”开幕式,正式拉开展示节序幕。

1、筹划

■201015日-15日,由学校组委会精心制订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报学校展示节指导委员会批准。

■根据学校批复的意见,由组委会发布展示节项目指南。

■2010115日-130日,由学院组委会根据学校总体方案及项目指南,精心制订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实施方案,报学校展示节组委会批复。

2、开幕式

主办单位:学工处

协作单位:办公室、教务处、宣传处、各学院

承办单位:校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时    间:20101   日(星期)下午3:00

地    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具体事宜由组委会办公室另行通知。

3、宣传发动

201031日-10日,由学校组委会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及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做到师生人人知晓学校举办展示节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要求及参与的方式等。

(二)成功素质拓展(2010310日—1130日)

按照学校制定“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总体方案及各子项目实施方案,落实项目指南和各项工作计划,完成成功素质拓展任务。

1、专业素质拓展

专业素质拓展遵循下列原则:

■各学院应结合专业特点,凝练一个特色主题,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开展系列专业素质拓展活动,促进学生学好一个专业,掌握一项专业技能。

■各学院要建设若干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品牌学生社团,商学院、文法学院和外语学院要着力打造大学生学术科研与实践锻炼基地,艺术学院要重点建设艺术创作表演与设计创新基地,信工学院、城建学院和生科学院要大力扶持实践应用与创新创造基地,以成果为导向,在展示节上集中展示标志性、代表性成果。

■要从长计宜,考虑长效机制,立足基地、阵地、场地和制度、环境建设,并建立相应的引导、激励措施,发动教师全程参与指导,扶持学生社团开展专业素质拓展活动。

■专业素质拓展原则上面向本院学生,同时也要尽可能辐射并吸引其它学院学生参与。

■结合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重要赛事及专业资格考试,加强组织和辅导。

■专业素质拓展与非专业素质拓展要做到统筹规划、同步推进。

专业素质拓展按下列分工推进

组织单位:教务处

协作单位:学工处、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承办单位:各学院、相关学生社团

2、非专业素质拓展

非专业素质拓展遵循下列原则:

围绕掌握两项基本技能、夯实三项基本功、培养四项基本品质,以及发展成功素质五大体系(观念、品格、知识、能力、方法)的要求,精选内容,精挑形式,既要做到内容紧扣主题,丰富多彩,又要做到形式生动活泼,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以“学校—学院—班级—学生社团”为组织依托,以“项目—活动—成果展示”为载体,通过“多元化项目、系列化活动、个性化选择、全员化参与、特色化展示”的方式,积极整合各种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全面拓展大学生的非专业素质

■积极规范和整合现有学生社团,大力建设和重点扶持一批品牌学生社团,以促进展示节的举办,满足非专业素质拓展的需要。

非专业素质拓展按下列分工推进

组织单位:学工处、非专院

协作单位:教务处、宣传处、各学院

承办单位:校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三)成果展示(20101219日)

成果展示分过程展示与集中展示两种方式进行。

1、学院展示

学院在进行素质拓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特点举办学院成功素质教育的成果展,并筛选具有标志性和代表性的成果参加学校集中展示。

2、社团展示

各学生社社团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开展素质拓展活动的情况,因事、因地及时举办本社团的成果展示,并选送具有标志性和代表性的成果参加学校集中展示。

3、学校集中展示

在汇集全校成功素质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学校于2010126日—9日集中进行成果展示。

学校集中展示按下列分工组织:

主办单位: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协作单位:各学院

承办单位:校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展示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四)总结表彰

1、总结评选(2010129日--20日)

■分学校、学院两个层面总结工作,挖掘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推选“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的优秀组织单位、社团及先进个人,评选成功学子。

2、表彰及闭幕式(20101220日)

结合新生军训闭营式,举行展示节闭幕式,并隆重表彰先进。

主办单位:学工处

协作单位:办公室、教务处、宣传处、各学院

承办单位:校团委、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

时    间:2010年12月20

地    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二、“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素质拓展内容及活动形式

在“首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素质拓展阶段,按照五个项目版块进行推进。

1、学好一个专业——专业素质拓展

2、掌握两项基本技能——计算机和外语

3、夯实三项基本功——一笔字、一口话、一手文章

4、培养四项基本品质——笃志、崇实、博学、拓新(创新、创业)

5、发展五大素质体系——观念、品格、知识、能力、方法

五个项目版块的活动主题、内容与形式详见附件一: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项目指南。

三、“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成果集中展示的项目、内容及形式

在“首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成果展示阶段,按照三个活动版块进行推进。

1、主题活动展示

2、成果集中展示

3、成功学子风采展示

展示内容和形式包括:

■学校举办系列活动,展示成功素质教育的活动风采与活动成果;

■学校举办大型成果展览,集中展示成功素质教育的标志性、代表性成果;

■组织“成功学子报告团”校内巡讲;

■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等宣传媒体,向校内外宣传展示学校成功素质教育的成果;

■组织师生观摩成功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和大型成果展览(新生报到期间,组织新生并引导家长和亲友观摩成果);

■开辟专门网页,进行网上展示宣传;

■举行成功素质教育研讨会,汇集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

■编辑《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成功素质展示节成果集》。

■其它方式。

成果集中展示内容及形式详见附件二: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成果展示方案

四、具体要求

1、通过举办“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要使学生完成“一项设计”,参加“一组活动”,进行“八次测评”,取得“一套证书”,收获“一定素质学分”,制作“一张成功素质报告单”,受到“一次系统的成功素质拓展训练”,以促进“四个成功”。

“一项设计”,即大学生生涯设计,包括学业设计和职业导航设计。旨在引导大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家庭背景、价值追求和社会需求设计自己的职业道路和事业方向,科学合理地安排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内容、方式、途径和学习目标,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和顺利就业。    

“一组活动”,即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参加成功素质拓展的规定项目,引导他们积极参加自选项目。

次测评”,即在校期间应参加两项基本技能(计算机和外语)测试、三项基本功(一笔字、一口话、一手文章)测试、两项基本品质(创新、创业)测试以及五大素质体系(观念、品格、知识、能力、方法)综合测试。

“一套证书”,即在参加成功素质拓展训练和测试,以及参加校内外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竞赛、考试、评比等环节中,争取取得一系列证书。

■“一定素质学分”,即根据学校素质学分制的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取得规定素质学分。

■“一张成功素质报告单”,即根据成功素质教育的要求,每学期为学生提供一张素质报告单,毕业前夕,提供一张完整的素质报告单。 

“一次系统的成功素质拓展训练”:即所有学生结合学校《成功素质拓展指导手册》,系统完整地接受成功素质拓展的基本训练,强化成功素质,促进“四个成功”。

2、各学院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单位成功素质展示节的指导、组织和落实工作,组织机构报学校组委会备案。

3、各学院、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要根据学校总体方案,逐项落实展示节各项任务,拟定项目策划书,启动相关工作。

4、举办成功素质展示节作为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管困难多大,必须坚持一届一届办下去,在逐步总结积累中完善,在从易到难中逐年扩展,一步步做大、做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以实现制度化和长期化。

5、要按照特色化和品牌化的建设方向,办出高水平,使之成为推进成功素质教育的实践载体和有效杠杆,从而着力打造学校的教育特色,进一步培育功素质教育品牌,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6、未尽事宜,由组委会或组委会办公室另行通知。

附件二:《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项目指南》

一、学好一个专业——专业素质拓展

单位

活动主题

内容与形式

其它拓展形式

文法学院

和谐社会

精彩中国

1、模拟法庭

2、校园旅游策划大赛

3、酒店服务技能比赛

一、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重要比赛

1、“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

2、“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3、大学生英语竞赛

4、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5、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6、机器人足球、智能汽车竞赛

7、其它竞赛

二、国家专业考试

1、大学生英语三四六级水平考试及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

2、计算机水平考试

3、司法考试

4、其它职业资格考试

三、其它

1、考研辅导

2、考公辅导

3、二学位/双学位

4、专升本

5、出国留学

6、其它

商学院

搏击商海

精彩人生

1、股票交易模拟大赛

2、HR经理风采展示

3、外贸交易模拟实战赛

4、商务谈判模拟大赛

5、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对抗赛

6、会计知识大赛和手工记账大赛

7、“赢”在中南

艺术学院

艺术人生

精彩天地

1、文艺汇演

2、平面设计大赛

3、环艺效果图手绘大赛

4、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大赛

5、优秀作品展

外语学院

魅力外语

精彩世界

1、“魅力外语杯”英文演讲大赛

2、“魅力外语杯”日文配音大赛

信工学院

创新科技

精彩未来

1、“中南杯”学生管理系统程序设计

2、“中南杯”网页设计

3、电子设计竞赛等

生科院

生命之光  精彩生活

1、关注环境 关注生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暨垃圾分类处理

2、关注园林 关注生活——园林艺术设计与园林技术应用竞赛

3、关注生物 关注发展——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技能竞赛

4、关注护理 关注健康——“天使风采”护理知识与技能竞赛

城建学院

缤纷建筑

精彩城市

1、“发现都市·收藏精彩”——建筑摄影大赛

2、“万丈高楼从地起·未来城市我作主”——城建学院建筑手绘大赛、建筑模型大赛、建筑快题大赛

、测量仪器操作大赛、算量大赛、弯矩图绘制大赛、标书制作大赛、施工平面策划大赛

3、“丰碑·智慧·启迪”——古建筑测绘成果展

4、中国城市建筑规划与房地产市场发展论坛

说明:专业素质拓展以教务处牵头,学工处、校团委、学生会、校社联协助,各学院为主落实,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各方合力推进。


二、掌握两项基本技能

 

内容

序号

校内拓展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间

1

“计算机技能”拓展及校内测试

规定项目

教务处、学工处

3、10月

2

“中南杯”办公软件操作竞赛

自选项目

信工学院、学生会、校社联

4、5、6月

3

“中南杯”PPT制作比赛

自选项目

信工学院、学生会、校社联

4、5、6月

4

“中南杯”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

自选项目

信工学院、学生会、校社联

4、5、6月

5

“中南杯”网页设计大赛

自选项目

信工学院、学生会、校社联

4、5、6月

1

“外语技能”拓展及校内测试

规定项目

教务处、学工处

6、12月

2

“中南杯”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

自选项目

外语学院、学生会、校社联

5月

3

“中南杯”大学生外语听力竞赛

自选项目

外语学院、学生会、校社联

9月

4

“中南杯”大学生翻译大赛

自选项目

外语学院、学生会、校社联

10月

5

英(日)语角

自选项目

外语学院、学生会、校社联

全年

说明

其它拓展方式:组织代表队或优秀特长生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类相关比赛

 

 

三、强化三项基本功

 

内容

序号

校内拓展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间

1

“一笔字”拓展及校内测试

规定项目

非专院、学工、教务

4月

2

“中南杯”大学生书法竞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10月

3

“一笔字”习作展览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10月

1

“一口话”拓展及校内测试

规定项目

非专院、学工、教务

11月

2

“中南讲坛”

规定项目

学工处

5月

3

普通话测试

自选项目

校语委

4、5、10、12月

4

“中南杯”大学生演讲比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5月

5

“中南杯”大学生辩论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3月

1

“一手文章”拓展及校内测试

规定项目

非专院、学工、教务

10月

2

“中南杯”大学生公文写作比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5月

3

“中南杯”大学生征文比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10月

说明

其它拓展方式:组织代表队或优秀特长生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类相关比赛

 

四、提升四项基本品质

 

内容

序号

校内拓展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间

笃志

1

生涯规划

规定项目

学工处、非专院

10—11月

2

“中南杯”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11月

崇实

1

“三实”(忠实、厚实、踏实)主题教育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周日主题班会

2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校团委)

7、8月

3

专业实践

规定项目

教务处

全年

博学

1

“读100本好书”知识拓展及校内测试

规定项目

学工处、非专院

每学期

2

“读100本好书”知识竞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5月

拓新

创新

1

“创新素质”拓展及校内测试

规定项目

学工处、非专院

每学期

2

大学生创新论坛暨学术论文交流会

规定项目

教务处

11月

3

“创新金点子”征集暨大学生创新竞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11月

创业

1

“创业素质”拓展及校内测试

规定项目

非专院、学工处

每学期

2

大学生创业论坛暨创业计划大赛

自选项目

学生会、校社联

11月

3

“创业金点子”征集活动

自选项目

校团委

11月

说明

其它拓展方式:组织代表队或优秀特长生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类相关比赛

 

五、成功素质五大体系综合拓展 

1、观念拓展

 

序号

拓展内容及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间

1

“我心向党”——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班

规定项目

组织部

4、11月

2

“强国之路”——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

规定项目

组织部、学工处

4—7月

3

“成才·报国·荣校”教育活动——“我有一个梦想”新生演讲比赛

规定项目

学工处

10月

4

“三心放飞成功”——事业心、责任心、自信心主题教育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每学期

5

“自豪中国”——国庆60周年大合唱

规定项目

学工处、宣传处

9月

6

“走向成功  成就未来”—大学生发展论坛

规定项目

学工处

5月

7

10级新生学习《大学成功素质理论与实践》

规定项目

学工处

9月

 

 

2、品格拓展

 

序号

拓展内容及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间

1

成人、成才、成功——励志教育主题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全年

2

风舞中南·天天向上——校风、学风、班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

全年

3

诚信天下行——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5月

4

感恩国家·感恩家庭·感恩学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10月

5

新生军训

规定项目

学工处、保卫处

9月

6

新生入学教育

规定项目

学工处、保卫处

9月

7

“我爱我家”——文明班级、文明教室、文明宿舍创建评比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宣传处

11月

8

“共建文明·走进和谐”主题活动

—健康生活方式教育活动

——校园“十禁”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全年

9

爱心在行动——关爱“三困生”主题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全年

10

阳光·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全年

11

安全伴我行——法纪与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保卫处

全年

12

道德法庭—校园不文明现象道德评析活动

规定项目

学工处

全年

 

 

3、知识拓展

 

序号

拓展内容及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  间

1

人文知识讲座

规定项目

教务处

每学期

2

科学知识讲座

规定项目

每学期

3

专业讲座

规定项目

教务处、各学院

每学期

 

 

4、能力拓展

 

内容

序号

校内拓展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  间

综合拓展

1

学生干部培训班

规定项目

学工处

3月

2

其它专项拓展培训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

3、4月

3

户外专项拓展

规定项目

非专院

3、9月

体育与健身类

1

学校运动会

规定项目

学校体委

5月

2

学生健身活动

规定项目

学校体委

5月

3

专项体育比赛

自选

学校体委

每学期

才艺类

1

校园歌手大赛

自选

学生会、校社联

10月

2

校园舞蹈大赛

自选

学生会、校社联

11月

3

校园模特大赛

自选

学生会、校社联

10月

4

手工艺作品展

自选

学生会、校社联

11月

5

欢送毕业生晚会

自选

学生会、校社联

6月

6

迎新晚会

自选

学生会、校社联

9月

7

摄影展览、DV展播

自选

学生会、校社联

10月

说明:1、成功素质——能力体系之10大能力结合展示节系列活动进行拓展。

2、组织代表队或优秀特长生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类相关比赛。

 

 

5、方法拓展

 

序号

拓展内容及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间

1

《走向成功》教学及考核

规定项目

非专院、学工、教务

每学期

2

《就业与创业》教学及考核

规定项目

非专院、学工、教务

每学期

3

“我读名人传记”——名人名家成功启示录

规定项目

非专院、学工、教务

每学期

4

“智慧照亮前程”——智谋经典书籍导读

规定项目

非专院、学工、教务

每学期

5

“我的大学”——中南分校成功学子报会

规定项目

学工处

10月

 

 

6、“群星闪耀中南”系列评选活动

 

序号

拓展内容及方式

项目类别

组织单位

时间

1

“校长奖”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11月(两年一次)

2

“优秀毕业生”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教务、宣传、招就处

6月

3

“优秀学生”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9月

4

“优秀特长生”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9月

5

“优秀学生干部”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9月

6

“感动校园人物”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11月

7

“自强不息典型学子”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11月

8

“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9月

9

“优秀党员“、“优秀团员”评选

规定项目

组织部、学工处、团委

5、7月

10

“成功素质拓展活动优秀个人”评选

规定项目

学工处、教务处、宣传处

9月

 

以上所有活动具体方案(项目、内容、要求、时间、地点等)由组委会或各组织单位另行发布。

附件三:《第二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展示及考核办法》

 

 

二○一○年四月十八日

 

内容

展示方式

组织单位

时间

 

成功素质教育各单项活动过程与成果专项展示

各组织单位

4—11月

闭幕式暨表彰颁奖晚会

组委会

12月

集中展示

1

各学院成果展示区

各组织单位

11—12月

2

学生社团成果展示区

各组织单位

11—12月

6

优秀学子成功风采展示区

组委会

12月

7

场内外其它方式展示

各组织单位

12月

展示方案的说明与要求

1、 开幕式和闭幕式要达到“隆重、热烈、精彩、震撼”的效果。

2、 各单项(专项)活动展示必须紧扣展示节主题,达到“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成果丰富”的效果。

3、 各组织单位要在集中展示阶段推出一系列标志性、代表性成果,营造高潮,感染和激励全校师生。

4、 展示节集中展示阶段,要精心策划,办一场高水平、有特色的大型展览,通过大量的实物、作品、声像、图片、校内外获奖证书、数据、资料等,展示专业素质和非专业素质教育的具体成果与实际成效,展现我校大学生的成功风采。

5、 展示节期间,将配合大型展览,举办系列活动,请各组织单位提前作好相关准备:

■ 组织师生观摩成功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和大型成果展览

■ 组织“成功学子报告团”校内巡讲;

■ 通过报刊、广播等宣传媒体,向校内外宣传展示学校成功素质教育的成果;

■ 开辟专门网页,进行网上展示宣传;

■ 举行成功素质教育汇报会、研讨会,汇集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

■ 编辑《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成功素质展示节成果集》,展示成功素质教育的活动风采与成果。

6、 考虑到成功素质展示节期间,活动繁多,内容丰富,将采取规定项目与参选项目相结合,学校主会场与学院、社团及其它专项活动分会场互动的方式,全方位进行展示。

7、 允许个人、团队、班级等设分会场展示成果。  

8、 具体布展方案(项目、内容、格式、要求、时间、地点等)由组委会另行发布。